close

(事先聲明,我無意攻擊任何人或引起論戰,若文章所提景況與某些​人事物相雷同, 純屬巧合,切莫見怪)

今晚無意間聽到了坊間一些招攬學生的手法,心中頗有感觸,不吐不​快。

 
我曾聽聞,有補習班為了招攬學生,造謠別的老師重病將死,
或是中傷女老師是靠跟老闆間"不尋常的關係"才站得上舞台;
我也知道,許多老師為了吸引學生,上課總是說一堆有顏色的笑話,
至於試聽發獎金、送一堆贈品,更早就不是新聞。

但是,這些,跟把英文學好,有何關聯?
的確,在商言商,爭取最多顧客、獲取最大利潤,的確是產業存在的​最高指導原則,
 

在此大前提下,任何商業手段,都是可以被允許、被接納的,
而學生,變成了顧客,是需要去討好、迎合的對象
 

但在生意之外,我們又給學生樹立了什麼榜樣?
為了賺錢,可以不惜傷害別人、抹滅事實?

回歸主題:
所以,為什麼要學英文?

我捫心自問:
國高中時,因為聯考要考英文,大人叫我們好好念,我們就念;
大學時,因為是本科專業與自身興趣,加上系上同學一個比一個妖怪,有股不服輸的心情,拼了一口氣在念;
出了社會,就了業,漸漸發現,英文好真的很重要,也不自覺地,越來越喜歡這個語言,
至於靠這個語言來吃飯,倒是無心插柳的結果。
而我,也衷心感謝當年傻呼呼認真背單字學文法的自己,以及每個引領我成長的老師。

有人說,你不也是在這行裡吃飯打滾,裝什麼清高?
是的,我的職業,的確是"補習班老師",
補習班,是我上班的地方;老師,才是我的身分。

師者,所謂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。

我沒有把任何同業當成敵人,也沒有哪個補界大咖是我的假想敵,
我只是在做我喜歡的事,跟學生分享我的學習經驗,
希望能幫助同學在學習英文的道路上一帆風順,少點波折障礙,
如同以往我的每位老師所做的一般。

不論是刻意、被迫或無奈,
如果臺灣的英語教育,讓老師們必須要靠譁眾取寵的方式,才能讓學生願意學習,
那麼我們的教育體系,是否到了該深自反省的地步了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enye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