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幫新竹校Blog寫的一篇關於雅思考試的分享,跟同學切磋分享一下,不過限於篇幅,我只有略提關鍵,其餘的重點我們在課堂上都會提到,同學若想問題上課時問我即可:)

近年來出國留學的風氣方興未艾,越來越多的莘莘學子選擇負笈他鄉進修深造。不過,在一圓留學夢之前,同學們有一道必須先克服的關卡,便是IELTS (雅思)考試。IELTS測驗全名為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,是有心留學英國及紐澳地區的同學必須接受的測驗。IELTS藉由四個階段—聽、說、讀、寫—的測試,來評鑒同學的整體英文程度。今天,我們便來聊一聊如何在IELTS的閱讀與寫作中得到高分的小技巧。

 

IELTS的閱讀測驗通常由三至四篇文章所組成,若是參加academic group(學術組)測驗的同學,則會面對三篇2000~2800字的學術性文章,其取材範圍包羅萬象,常有人戲稱要考好IELTS閱讀須”上知天文,下知地理 ”。即便如此,近年來的出題方向,仍不外乎「科技發展類」、「人文歷史類」、「環境生物類」等,因此這些方面的題材及最新趨勢須格外注意。此外IELTS閱讀測驗常出現考古題,曾考過的類似題材有重出的可能,同學亦可留心此一部分。事實上,不論是任何文章或是題型,我們皆可使用skimming(略讀)及scanning(掃描)來破解,skimming最主要就是快速閱讀每段的topic sentence(主題句),scanning則是尋找key words(關鍵字)。此兩招是我們解題時的好幫手,請同學們務必練熟,定可無往不利,戰勝IELTS閱讀!

 

一提到寫作,便有許多人愁眉苦臉,不知從何下筆,其實寫作並不如想像中難,大多數同學只是缺乏練習,只要你願意開始動筆,每天勤寫作,高分離你不遠。IELTS寫作有兩個部份,Task 1為圖表式作文,根據雅思官方的定義,一篇好的圖表式作文,必須包含整體趨勢(the overall trend)以及關鍵細節(key features),trend意指圖中最明顯的事實(the most significant fact)。想得到高分,事先的審題分析非常重要,同學在下筆前務必先找出此圖的標題、單位、時態、趨勢等要點,在寫作時才能得心應手。Task 2多以議論文為主,請記得:(1)清楚表達自身立場、(2)客觀衡量兩方的優缺點、(3)絕對不可離題。考試時請遵守IELTS建議,20分鐘處理Task 1,留40分鐘給Task 2。最後交卷前,務必檢查字數是否足夠、文法標點拼字等是否正確,須知魔鬼都在細節裡,小心駛得萬年船。

 

在本文的最後,有些迷思需要替同學破解,多數人以為練好技巧便可以加快閱讀的時間,但事實上,真正要提升閱讀速度,最根本的方法,還是需要藉由大量的閱讀(extensive reading)跟持之以恆的努力(persisting hard-work),同樣地,作文也不是背背範文,套幾個公式,便可一夜之間成為大師。欲精進學業,唯「勤」之一字而已,養成每天讀英文、寫英文的習慣,才是不二法門。IELTS考試只是第一步,通過了測驗,挑戰才真正開始,所以請大家好好利用準備IELTS的時間調整好自身的心態及讀書習慣,勇敢地飛向新的世界,去揮灑出生命的另一段美麗篇章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lenyell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